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補休,本來想安排一趟福隆沙雕祭之旅
無奈天公不作美,出發當天早上即開始飄著濛濛細雨
所以乾脆就來個東北角鐵道一日遊
順便將日前所購買的台鐵"幸福100"戳章紀念冊補上一些進度
第一站:台北車站
先到值班站長室蓋幸福100戳章
然後到車站大廳看一下火車時刻班次
聽說這翻轉式的火車時刻表即將拆除,所以拍下來先~~
我要搭乘的是2124車次10:05往基隆的區間車


因為太久沒搭火車了,到了4B月台後我竟然不認得區間車的長相
再三確認了一番我才上了車
這車廂內部比起我大學時代搭乘過的通勤電車真是豪華了許多呀!
不過由於乘客不算少,所以我也就不好意思把這電車內裝部份拍下來
第二站:七堵
會在七堵站下車純粹屬於失誤,不過也算是個美麗的錯誤啦!
因為我記錯了,以為七堵是東北角一日券的起點,所以才會在七堵站下車
也趁機拍攝了我剛剛所搭乘的那班2124車次電車
本來想說要出站去拍一下車站的外觀(可惜這一站沒有幸福100章戳)
不過收票的站務員建議我直接搭下一班車到瑞芳去買東北角一日券
所以我就回到月台上等候下一班車

第三站:瑞芳
原本計畫的行程就是只停留瑞芳跟福隆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到瑞芳逛逛老街,找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介紹的老房子

原來在瑞芳出站也可以使用悠遊卡付費呢!
只不過要往平溪支線及宜蘭縣的旅客,記得要在瑞芳先買好票
(搭乘平溪線可購買平溪線一日券)

在找尋瑞芳老房子之前,先來說說瑞芳車站很有特色的車站地下道
看出來了嗎?火車形狀的指示牌

再來一發,往後站出口的地下道,放了幾幅關於瑞芳的老照片

往後站出口的指標這時變身為運煤台車的形狀,真的是別有一番韻味

後站出口的右側有一個老街導覽圖,標示得非常詳細
把逢甲路上具有歷史意義的老房子所在位置標示得相當清楚,讓遊客們可以輕易地按圖索驥

老房子1號:義方商行
根據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所載
位於逢甲路29號的義方商行曾是瑞芳礦業鉅子李建興的企業總部(猴硐著名的瑞三礦業就是他所創辦的)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騎樓下那位老婆婆
本來我打算這趟旅程順便要去尋訪Tony所說的瑞芳舊隧道群
誤打誤撞之下,巧遇這位剛由溪邊洗完衣服返家的78歲老嫗
阿嬤熱心地說要帶我去找傳說中的「磅空」
只不過她帶我去看的是汽車行走的瑞濱隧道,而非我計畫中的火車隧道
回程途中,她向我介紹了這間義方商行,說這是瑞芳「好野人」的房子
辦公室目前仍在使用,但經營何種事業則不得而知
阿嬤還說義方商行很照顧老員工......
(阿嬤有提到什麼她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苦,當時礦工待遇很好......說著說著,她的眼眶還泛紅了呢!)

來一張門面近拍

老房子2號:林牙科診所
是瑞芳最早的診所,如今不但人去樓空,屋子也已殘破不堪

老房子3號:廖建芳古厝
當時只覺得房子造型很美才隨手拍下,對照Tony的網誌才發現這棟就是廖建芳古厝

老房子4號:已殘破的不知名舊屋

逛完逢甲路的老房子,本來想順道往瑞芳街去看看曾是瑞芳第一大旅館的瑞芳旅社和日式宿舍
但轉進瑞芳街卻一無所獲,所以我就回到瑞芳火車站去繼續我的東北角一日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gi Chen 的頭像
    Gigi Chen

    人生旅途的風景

    Gigi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